近代太平天国战争对经济发展的长期影响

19世纪中叶,中国社会陷入了较为沉重的自然灾害与社会危机之中,表现出全国混乱动荡的局面。这些天灾人祸对近代中国人口增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造成巨大冲击,而其中影响最大的,当属太平天国战争。然而在现有文献讨论中,涉及历史上暂时性的冲击(如战争、瘟疫、灾荒等)对经济发展影响的研究依然缺乏足够深入的考察。为此,以 19 世纪中叶中国的太平天国战争为样本,考察突发历史事件对近代中国人口损失及经济发展长期影响的研究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