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类相知与异类相知及其现实意义;悲情与孤傲——庄周“情”论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43)哲学系硕博学术沙龙(51) 博士沙龙:主持人邓龙九(2012级博士生外国哲学专业) 标题:同类相知与异类相知及其现实意义 主讲人:葛玉海(2012级博士生科学技术哲学专业) 内容: 同类相知和异类相知是由古希腊恩培多克勒和阿那克萨戈拉分别提出的认识原则。它们起初主要用于解释感觉的生成,后又扩展到理智和真理领域。主讲人将详细介绍这一扩展过程,并对同类异类的划分标准、同类相知和异类相知的关系、两原则各自前提和共同前提及两原则的现实意义进行深入阐述。 硕士沙龙:主持人王超(2011级硕士生中国哲学专业) 标题:悲情与孤傲——庄周“情”论 主讲人:杜建林(2011级硕士生伦理学专业) 内容: “情”作为中国哲学最基本的范畴之一,在《庄子》中出现的频率远高于同时或之前的典籍。学术界对庄周“情”的解读众说纷纭,甚至出现了截然相反的观点。回溯历史,宏观透视,廓清庄子的“情”,是深入认识庄子哲学思想的关键。主讲人通过对庄周“情”论的探讨试图为我们还原一个真实的庄子:他孤独傲然,他悲悯至情,他就是情种庄周。 时间:2013年3月23日(周六),下午3点 地点:厦门大学图书馆323 区域研究资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