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传承的视野来评价林则徐的伟大历史贡献

林则徐是被近现代学者尊称为“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的伟大历史人物。经过一百年来对于林则徐的热点讨论,我们应该在以往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从中华民族文化精神传承的视野中来考察林则徐的伟大历史贡献及其地位。虽然说,林则徐在当时对于“睁眼看世界“的深度和广度是有限的,他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反思与启蒙远不如他的后辈们来的完备和具有系统性。但是,他继承了自宋代以来朱熹、李贽等所秉承的勇于创新进取的文化精神,率先突破固有的文化思维,探索新的适应时代变化的图强之路,其艰辛困难是后人所难于想象的,其阻力的强度是后来者所无法比拟的。正因为如此,林则徐作为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他在中国传统主流优秀文化传承重要转折时期的“筚路蓝缕“之功,应该被永久地载入史册,为我们后世所敬仰和继承发扬。

林则徐; 文化精神; 突破传统; 创新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