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mphioxus fisheries near the University of Amoy,China

Light, Sol Felty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1923-07)

This note is to announce the discovery of an apparently inexhaustible supply of amphioxus near the University of Amoy. The ease with which these zoologically important little animals are to be obtained here should make ...

Hongyan Bao; 鲍红艳; Jutta Niggemann; Li Luo; Thorsten Dittmar; Shuh-Ji Kao; 高树基 (Macmillan Publishers Limited, 2017-09)

【Abstract】Dissolved black carbon (DBC) is the largest known slow-cycling organic carbon pool in the world’s oceans. Atmospheric deposition could significantly contribute to the oceanic DBC pool, but respective information ...

Haizhen Hong; 洪海征; Rong shen; 沈容; Futing Zhang; 张福婷; Zuozhu Wen; 温作柱; Siwei Chang; 常思伟; Wenfang Lin; 林文芳; Sven A. Kranz; Ya-Wei Luo; 罗亚威; Shuh-Ji Kao; 高树基; Francois M.M.Morel; Dalin Shi; 史大林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2017-04)

【Abstract】Acidification of seawater caused by anthropogenic carbon dioxide (CO2) is anticipated to influence the growth of dinitrogen (N2)–fixing phytoplankton, which contribute a large fraction of primary production in ...

• 海洋浮霉状菌多样性与生态学功能研究进展

黄佩蓓; 焦念志; 冯洁; 舒青龙 (2014-2-26)

浮霉状菌为一个独立的细菌门,具独特的细胞结构与基因组组成,是一类重要的环境微生物。有趣的是,浮霉状菌在海洋环境中具多样的生态学功能,如参与海洋碳循环、海洋厌氧氨氧化过程、矿物质富聚作用、及藻赤潮等,现已成为国际海洋环境微生物研究最热门的领域之一。然而,目前国内对该细菌门的研究进展尚无综合报道,由此,本文综合最新和最重要的文献综述了海洋浮霉状菌多样性及生态学功能的最新进展,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对该领域未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庄淑芳; 张民; 陈芳奕 (2014-8-15)

海洋酸化是大气CO2浓度持续增加引起的又一环境问题,近些年来已经成为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并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该文结合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简要概述了海洋酸化作用对海洋生物的营养组成、感觉系统、胚胎和幼体发育等的影响,以及在复杂的海洋生态系统中,海洋酸化与低氧、环境污染物的相互作用及其对生物的影响,旨在为深入研究多重环境胁迫对海洋生物的作用提供参考。

陈光程; 余丹; 叶勇; 陈彬 (2013-01-23)

大型底栖动物是红树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红树林大型底栖动物种类、红树林与其周边生境大型底栖动物群落的比较,以及生境变化对动物群落的影响等方面阐述了红树林植被与大型底栖动物群落的关系。从物种数量上看,软体动物和甲壳类动物构成了红树林大型底栖动物的主要部分。影响大型底栖动物分布的环境因素包括海水盐度、潮位和土壤特性等,但在小范围区域,林内动物的分布更多地与红树林植被特性和潮位有关。因此,由于红树林植被破坏或者恢复引起的生境变化,将导致 ...

• 二氧化碳酸化对两种桡足类肌肉和卵母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

张达娟; 李少菁; 王桂忠; 郭东晖 (2012)

利用实验生态学方法及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对培养于CO2酸化海水中的中华哲水蚤和刺尾纺锤水蚤肌肉和卵母细胞超微结构进行了观察。结果表明:两种桡足类肌丝排列的有序性均随酸化的加剧而降低,较高CO2浓度海水会对桡足类产生一定程度的氧化损伤;桡足类卵母细胞的电子密度随酸化的加剧而降低,球形颗粒出现内缩或瓦解,酸化可能会导致桡足类卵母细胞发生过量凋亡,从而影响卵的质量。

穆景利; 王莹; 王菊英 (2011)

当前我国在海水水质基准/标准研究和近海污染物的环境风险评价方面还缺乏成熟的关键技术和方法体系,而污染物海洋环境效应阈值(PnEC)是对其进行风险评价的基础和关键,是研究与制定相关环境标准/基准或决策的科学依据。本文重点综述了当前各种PnEC的推导方法,对各方法的原理、应用范围、计算公式和毒性数据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归纳了各方法的联系、区别和优缺点。针对当前污染物生态毒理学研究现状及海洋环境风险评价需求,尝试性的提出了PnEC推导技 ...

• 南海北部有孔虫碳氧同位素特征与晚第四纪水合物分解的响应关系

曹超; 雷怀彦 (2012)

为探寻晚第四纪以来水合物分解事件在南海北部甲烷渗漏环境下有孔虫中的记录,对南海北部陆坡2个区块的沉积柱状样有孔虫碳氧同位素组成和测年分析发现,底栖有孔虫uVIgErInA SPP.碳同位素值为-2.12‰~-0.21‰,浮游有孔虫glObIgErInOIdES rubEr.氧同位素值为-3.11‰~-0.60‰,zd3、zS5 2个柱状样孔底年龄分别为26 616、64 090 A,对应了氧同位素Ⅲ、Ⅳ期末期,有孔虫碳同位素负偏的层位与 ...

• 区域PTS海洋环境风险评价研究进展

王莹; 穆景利 (2011)

目前,各种环境污染物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开展持久性有毒物质(PTS)的环境风险评价已成为当前环境领域的研究热点。本研究从区域尺度着手,简要介绍了在三种海洋介质(水体、沉积物以及生物体)中PTS的环境风险评价方法,包括:常用的风险商值法(如:PEC/PnEC比值法,HAkAnSOn生态风险指数法、毒性效应区间低、中值法)并给出了应用实例。针对目前区域PTS海洋环境风险评价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区域海洋环境风险评价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