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日本美术的后现代主义倾向

<正>毋唐讳言,我国当代美术往往模仿西方的痕迹太强,缺乏对自身东方文化本体的自觉,有的甚至于自谬为“中国第一张”而洋洋自得。这种所谓的中国“最新”作品,从国际文化的价值体系评估,实质上却没有丝毫的文化意义。因此,探讨和观察一下日本当代美术在这方面的经验,会有助于我国当代美术的健康发展。一、日本当代美术的东方精神及其在国际文化中的定位从历史的观点来考察日本的艺术,日本美术最主要的表现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