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基础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理论

王艺明 (2018-11-05)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财政领域的最新体现,是财政理论的创新。财政不仅在经济层面发挥着配置资源、调节收入分配和协调经济发展的作用,而且在国家治理的层面保障每个公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享有公平正义。这就要求我们应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结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实践,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财政理论,实现稳定的财政收入增长机制、较强的财政宏观调控能力并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陈国进; 丁杰; 赵向琴 (2018-11-20)

准确的波动率预测对资产组合配置和风险管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当今大数据时代,充分利用股市高频数据预测股票波动率成为可能。股市高频信息的一种应用是使用已实现方差和它的组成部分预测股票波动率。已实现方差可以拆分为已实现负半方差和已实现正半方差两个部分。由于已实现负半方差和已实现正半方差极限形式中包含的连续运动部分完全一致,所以它们的不同仅来源于它们跳跃部分的差异,但连续运动部分的存在是否会\"稀释\"股价跳跃对波动率所产生的影响,为此有必要 ...

张兴祥; 钟威; 洪永淼 (2018-11-25)

国民幸福感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的终极目标。借鉴已有研究文献的幸福指数量表,本文构建了一套适合于测度我国国民幸福感的指标体系,并通过全国性的问卷调查获取相关数据。为了有效地选择重要变量和消除估计偏差,本文采用新近发展的重要统计方法LASSO筛选法,先从6个个人特征变量和40个维度变量中筛选重要变量,然后再进行回归系数估计与显著性检验。回归结果表明:①性别、婚否和学历水平3个个人特征变量对幸福感有显著的影响;②9个维度变量通过了显著性检 ...

• 避免买家力量的形成——让顾客满意但又无组织

V.Brian Viard; 王临风 (2018-01-15)

<正>几年前我妻子在北京一家服装店购物时,发现人们逐渐在一个放着衬衫的桌子旁聚集。一开始,少数顾客各自挑选着衬衫,但慢慢地他们开始围成一圈进行交流,这自然吸引了更多人加入。她继续观察这群人的举动,最终这群人一起去了收银台,并和一名店员进行交流。这激起了她的兴趣,因此她去问这些顾客在讨论什么。其中一人解释道,在浏览展台时,他们发现彼此都对同一款衬衫感兴趣,因此他们决定一起和店员讨价还价,以期能够以更优惠的价格

• 不同资本账户开放程度下的中国财政货币政策效果分析

陈国进; 杨翱; 赵向琴 (2018-03-05)

研究目标:分析不同资本账户开放程度下的中国财政货币政策效果及福利效应。研究方法:将内生化的政府支出(税收)政策以及包含汇率的价格(数量)型为主的混合货币政策一并纳入一个小型开放的DSGE模型。研究发现:随着资本账户的逐步放开,财政政策方面,减税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效果越来越好,政府支出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的效果越来越差;货币政策方面,国内货币政策的调控效果及利率上升的跨期替代效应减弱。从社会福利损失的角度分析表明:无论是与 ...

•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具有跨越贸易壁垒的动机吗

张相伟; 龙小宁 (2018-01-15)

本文利用2003—2015年中国对178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投资的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了东道国贸易壁垒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首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具有显著的跨越东道国反倾销壁垒的动机。其次,中国跨越反倾销贸易壁垒的对外直接投资行为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国家和非\"一带一路\"国家、承认和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之间存在异质性。这些结果在采用不同的因变量和自变量的度量方法时,依然稳健。因此,实证结 ...

• 产业集群、技术外溢与企业创新绩效

莫长炜; 龙小宁 (2018-01-28)

产业集群是促进技术外溢的重要机制。但相关理论还缺乏充分的经验证据支持。已有为数不多的实证研究存在以下缺陷:产业集群的指标度量不合理,将产业集群对创新的直接效应等同于技术外溢效应,产业集群的地理与行业范围选择过宽。基于产业相近度指标可更为合理地度量各地区的产业集群程度,检验同行业中其他企业的研发对本企业创新的外溢效应以及产业集群对这种外溢效应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同行业中其他企业的研发对本企业的创新有显著的外溢效应,但这种外溢效应仅 ...

• 关于社会主义的概念、特征及理论演进——从马克思、恩格斯到列宁

张兴祥; 洪永淼 (2018-01-20)

自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提出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以来,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并非始终如一、一成不变的,而是经历了一个在曲折中不断发展、不断深化的过程。本文考察了\"社会主义\"一词的语用情况及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在指称上的差异,在此基础上,本文梳理了马克思和恩格斯概括的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和他们后期提出的新见解,以及列宁的理论突破与演进。在经济文化落后于资本主义的社会形态里,无产阶级夺取国家政权之后,应该按什么模式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这既是一个理论问 ...

• 股市波动溢出效应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郑挺国; 刘堂勇 (2018-01-15)

为刻画金融市场间时变的波动溢出效应,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时变参数向量自回归(TVP-VAR)模型计算时变波动溢出指数的方法,并对1993—2016年间国际8个主要股市的时变波动溢出效应进行了测算。结果表明,国际股市间的总波动溢出效应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在金融震荡时期上升显著。进一步地,利用一些宏观经济指标和金融指标对其进行影响因素分析。研究发现,国际股市间的总波动溢出效应可以较好地由经济基本面和市场传染进行解释,并且与美国货币政策调整以及政 ...

• 我的经济学课程教学理念与实践

茅家铭 (2018-01-15)

<正>\"教学是帮助发现的艺术。\"—Mark Van Doren我的教学理念基于以下认识:经济学本质上是一门研究人类行为的学科,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在经济学的种种理论背后,是不同的人生轨迹和一个个在充满关联的世界里发生的有关劳动者、生产者、和消费者的故事。它是一个巴西农民种植的可可豆被冲泡进巴黎和蒙特利尔的浓咖啡的故事;它是一名纽约建筑师与东京事务所合作在开罗建造学校的故事;它亦是一个在广东打工的父亲将收入寄回老家为孩子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