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量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的若干新近发展及展望

洪永淼; 方颖; 陈海强; 范青亮; 耿森; 王云 (2016-03-20)

计量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是经济学实证分析的重要方法与工具。本文主要概括了近十年来计量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领域的主要进展,包括面板数据计量经济学、微观计量经济学、大数据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经济学、宏观计量经济学、新类型实验数据、非均衡博弈论框架以及市场机制与政策设计等方向。我们建议重点发展计量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在中国社会经济政策评估与分析方面的方法与理论的创新及应用,推动政府决策的科学化。

郑挺国; 夏凯 (2017-04-25)

为充分利用实时发布的最新数据来改善宏观经济分析的时效性,本文扩展了一种能够处理不规则数据的混频区制转移动态因子模型及其贝叶斯估计方法.数值模拟结; 果表明贝叶斯方法提高了模型估计的准确性,并发现含噪音成分低的指标,其新数据对实时测度的贡献更大.基于2008年以来的256组实时数据的研究结果表; 明,文中模型不仅较好刻画了1992年以来我国经济周期波动及阶段性变化,而且对GDP数据修订具有很好的稳健性,此外对经济周期拐点的实时识别则存在2; ...

• 基于非参数回归的遗漏变量检验

王霞; 洪永淼 (2016-03-15)

基于非参数回归提出了同时适用于横截面和时间序列数据的遗漏变量检验统计量.与现有文献相比,该统计量不仅避免了模型设定偏误问题,而且具有更高的局部检验功效,能够识别出速度更快的收敛到原假设的局部备择假设.该文选择单一带宽估计条件联合期望和条件边际期望,允许二者的非参数估计误差共同决定统计量的渐近分布,不仅改善了统计量的有限样本性质,而且避免了选择多个带宽和计算多个偏差项产生的繁杂工作.蒙特卡洛模拟结果表明该统计量具有良好的有限样本性质以及比 ...

• 基于季节增长率的一种直接调整方法

郑挺国; 党珏 (2017)

传统季节调整方法在提取环比增长率时需要先剔除原始数据中的季节成分,这会带来原始数据信息的失真。鉴于此,本文提出了一种直接拟合原始数据增长率的季节增长率(SGR)模型,该模型不仅可以直接提取环比增长率,还可以对原始数据的增长率进行预测。蒙特卡洛模拟结果表明,本文给出的针对SGR模型的MLE估计方法具有良好的有限样本表现。通过对我国GDP和CPI数据进行实证,本文发现利用SGR模型直接提取的环比增长率的稳定性要高于其他一些季节调整方法。不仅 ...

• 不同理性预期下Stackelberg模型的动态复杂性

赵向琴; 袁靖; 陈国进 (2017)

本文通过引入政府生产性支出拓展了包含灾难冲击的新凯恩斯DSGE模型,数值分析表明,相对于不含政府生产性支出的灾难冲击模型,该模型能够更好地拟合中国宏观经济波动等基本特征。在此基础上,本文分别在规则行事与相机抉择两种情形下对比分析了我国面对灾难冲击时的最优财政货币政策选择问题,研究发现:(1)应对灾难冲击时,相对于相机抉择,规则行事造成的经济福利损失较低;(2)政府生产性支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灾难冲击对消费和产出等宏观经济变量的影响,但 ...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包容性研究

周颖刚; 严力群; 佘运九 (2017)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从最基础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渊源、到重要理论分支的构建、再到理论创新和发展的方向,都体现了包容性的特征。要立足于中国实践,从立论起点、研究方法、学说流派及尊重事实等方面,吸收、借鉴并融合中西方有利于理论创新和发展的优秀成果,构建一个能够进行理论诠释、指导中国实践、具有世界价值的政治经济学说体系。

范青亮; 王婷 (2016-03-20)

本文在Fama-French因子模型改进的基础上,用2004-2014年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面板数据对企业层面的人力资本溢价进行实证分析,并研究企业并购行为对人力资本积累及其风险溢价的影响。本文还提出了用惩罚性准最大似然估计法进行模型估计,改进了普通GLS方法不能处理资产数目较大问题的局限性。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第一,企业层面的人力资本存在显著为正的风险溢价;第二,并购行为的频繁度对企业人力资本的风险溢价有显著影响;第三,同行业间人 ...

赵燕菁; 周颖刚 (2016-03-10)

效率与公平是各种经济社会制度都要追求和平衡的两大目标,资本市场作为实现资源配置和财富分配的重要制度,应该有效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和使全民都能分享经济增长的好处。现有的中国资本市场在这两个方面都有必要加以改造,达到富民强国的战略目标。一方面,建立资本市场上代表公众利益的"公众基金",使之成为终身保荐人和长期战略投资者,降低一级市场高价圈钱、二级市场疯狂套现的行为,并建立起直接向大众分配财富的渠道;另一方面,制定有利于实体经济和公众资本的规则, ...

• 跳跃、共跳和非预期宏观信息

赵华; 麻露; 唐菲婕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