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末宋初敦煌土地制度初探

北魏至隋唐实行均田制,敦煌的田土亦纳入均田制的范畴。贞元三年(787)吐蕃占领敦煌后,曾在沙州实行计口授田,每口一突:(即10亩)。这种土地制度并未贯彻始终,吐蕃占领敦煌的后期,土地实际上已经私有化,土地的继承、买卖,不受限制。大中二年(848),沙州重新归属唐廷。此后,效煌的土地制度发生了什么变化?中外学者很少论及。近见冷鹏飞同志《唐末沙州归义军张氏时期有关百姓受田和赋税的几个问题》①与唐刚卯《唐代请田制度初探》②两文,对归义军张氏时期户口制度、主地制度、赋税制度的变化,做了全面的探讨,读后颇受启发。由于史籍记载阙如,出土文书犹嫌 不足,要准确地把握当时敦煌土地制度的实际情况,尚有不少困难。本文拟据现有的敦煌资料,对唐大中以后至宋初敦煌土地制度再进行一些探索。

土地制度; 请射; 唐末; 计口授田; 归义; 受田; 刚卯; 张议朝; 贞元; 户口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