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太受难曲》透视巴赫对人类灵魂的担忧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巴洛克时期音乐创作的巨人,他将复调音乐发展到了顶峰,在世界音乐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然而,我们在研究其复杂的复调技巧同时,往往忽略了他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而这部分内容与巴赫的宗教信仰以及他的生活环境有着密切的相连。我们要通过《马太受难曲》中的某些片段的分析来讲述巴赫的宗教音乐,在巴赫宗教音乐中融合了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本主义思想,在音乐表达出悲悯与人间的苦难,对人的精神世界的追求与升华,并体现了古典主义美学的理想——感性与理性的平衡。宗教音乐不等同于宗教本身,而是把人的世俗情感与崇高的信仰情感结合了起来,宗教音乐展示了人的心灵丰富的一面。

宗教音乐; 受难乐; 世俗音乐; 人文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