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中国古代史分期的几个问题的探讨

关于中国古代史的分期,我大体上同意郭沫若同志的意见:将我国奴隶社会与封建社会的分期定在春秋战国之际。但对于奴隶制与封建制的经济基础,奴隶制向封建制转化的途径;奴隶主与封建主的阶级划分等问题则持有与郭老以及其他一些同志不同的意见。我认为:井田制不等于奴隶制,私田制不等于封建制,不能在诸侯公室与卿大夫私门之间划分阶级,在中外历史上根本不存在地主阶级向奴隶主阶级暴力革命夺权的事例,我国古代的奴隶制既非希腊罗马型,也不是古代东方型。拿“东方的家庭奴隶制”或所谓的“业细亚生产方式”模式来套我国古代历史是不科学的。

中国古代史; 春秋战国之际; 阶级划分; 春秋战国时期; 诸候国; 三恒; 叔孙氏; 齐襄公; 春秋时期; 暴力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