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走向深入与开阔——第八届东南亚华文文学研讨会综述

第八届东南亚华文文学研讨会于2010年9月11日在福建厦门市隆重开幕,9月13日圆满闭幕。这一届东南亚华文文学研讨会是由厦门市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会、印华写作者协会、菲律宾华文《商报小说集》研究课题组、厦门大学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中心主办,厦门大学中文系、集美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泉州师院文学与传播学院、漳州师院新闻传播系等单位联办。研讨会在民主、热烈的学术交流的气氛中展开,突出表现了如下的几个特点。研究走向深入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在近三十年逐步开展,已取得引人瞩目的成就。此次研讨会同以往几届研讨会一样,既有东南亚各国华文文学总体研究,如东南亚华文文学及其研究走向,又有国别化文学特点及发展的探讨,但都有新的议题和研究视野,特别是对某些议题的深入探讨,获得前所未有的突破性进展。如印华文学的历程及特点、菲华《商报小说集》等新鲜和前沿课题的研究。(一)印华文学发展及特点的深入探讨。印度尼西亚华文文学的历程及当代发展是本次大会的主要议题之一,比之以前的讨论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更深入的探讨。国内学者多角度多层次深入研讨印华文学在东南亚华文文学中的独特性。厦门大学郑楚研究员在《印华新文学异彩探究》一文准确概括印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