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发展与资本错配:来自中国省级层面与行业层面的经验分析

陈国进; 陈睿; 杨翱; 赵向琴 (2019-06-15)

基于Aoki (2012)的理论核算框架对中国省级层面与行业层面的资本和劳动错配系数进行测算,以及通过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分别检验中国省级层面与行业层面金融发展与资本错配之间的关系,同时采用两步差分GMM和系统GMM进行稳健性检验,结果表明:无论是省级层面还是行业层面,金融发展与资本错配之间均存在\"倒U型\"关系;当金融发展处于较低水平时,资本积累速度加快会导致资本错配程度加剧,但当金融发展达到较高水平时,这种效应会发生逆转;外部融资依赖 ...

蓝嘉俊; 方颖; 马天平 (2019-06-10)

在中国劳动力市场分割和刘易斯转折点到来的背景下,本文从就业所有制结构变化的角度来解释中国劳动收入份额先下降后上升的变化趋势。理论分析表明当农业劳动力不断转移至个体私营部门时,劳动收入份额呈现先下降后上升的变化趋势。利用1990-2016年中国省际面板数据,本文的经验研究表明存在一个临界值:当农业劳动力比重大于该临界值时,城镇私企就业比重的提高会使劳动收入份额下降;当小于等于该临界值时,城镇私企就业比重的提高会使劳动收入份额上升;而其他就 ...

• 中国股市跳跃风险、特质波动率与个股超额收益率

刘晓群; 陈海强 (2019-06-15)

大量有关资产定价的实证研究发现,跳跃风险和特质波动率对股票超额收益率均有一定的解释能力,然而较少文献考虑两者对超额收益率的联合影响。本文基于中国股票高频数据估计得到个股跳跃风险,并利用Fama-French五因子模型提取特质波动率,然后将两者联合放入个股资产收益定价模型来研究两者的联合影响。实证结果发现:(1)特质波动率和跳跃风险均是需要被定价的独立风险因子;(2)特质波动率的加入使得跳跃风险对股票超额收益率的解释的显著性降低,说明两者 ...

• 城市营商环境对企业创新影响研究

陈颖; 陈思宇; 王临风 (2019-06-20)

通过对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和企业创新的微观匹配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城市营商环境对企业创新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在考虑内生性等问题之后依然证明结论稳健可靠,营商环境的改善能够显著促进企业研发投入,这为城市营商环境与企业创新理论提供了中国的经验证据。通过深入分析营商环境指标对企业创新的影响,认为改善和塑造良好的城市营商环境研究,将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的发展。

陈海强; 方颖; 王方舟 (2019-05-15)

融资融券交易制度的推出能否有效降低个股随市场暴涨暴跌的概率是广泛关注的问题.文章利用Patton提出的SJC Copula函数,估计了个股与大市尾部相关性,并使用双重差分法分析了融资融券交易制度推出的政策处置效应,发现融资融券制度降低了标的个股左尾(下跌)极值相关性,但加剧了右尾(上涨)极值相关性.进一步分析表明,上述结果来源于融资融券交易对极值相关性的非对称影响.具体而言,融资交易对左尾极值相关性影响不显著,但加剧了右尾极值相关性,融 ...

万威; 龙小宁; 庞东亮 (2019-03-10)

放松网络型行业的价格规制是当前中国价格规制改革的重点。本文在理论上分析了行业间竞争对取消价格上限规制的影响,并根据中国民航业改革的实践进行检验。研究结果表明,受价格上限规制的行业面临来自其他行业的竞争越激烈,追求公共利益的规制者越可能取消价格上限规制;有直达高铁的航线更可能取消机票价格上限规制,且这一影响对短途航线更大。本文的理论与经验分析均表明行业间竞争能够促进价格市场化。此外,通过对其他规制动机的分析发现,"老少边穷"地区航线更可能 ...

• 关于福建省建设“大双城”的建议与构想

洪永淼; 张兴祥 (2019-06-05)

2018年10月,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和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的构想。落实两个协同发展区的战略举措,是建设\"大双城\",即大厦门市、大福州市,只有增强这两个中心城市的实力,才能真正发挥它们的引领作用和辐射作用。从区域一体化的视角看,这是闽西南、闽东北两个协同发展区能否成功的关键。为此,必须适时进行制度和体制创新,重新整合形成高度统一的\"大双城\"行政架构,以打破现有的地方行政壁垒,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提高政府效率,为福建省区 ...

• 贸易成本、市场整合与生产专业化——基于商品微观价格数据的验证

李嘉楠; 孙浦阳; 唐爱迪 (2019-08-15)

国内市场的区域间贸易成本是影响企业生产专业化程度的关键因素之一,而专业化生产又是提高经济绩效的重要核心。本文首先构建理论模型,诠释了贸易成本引起的国内区域之间的市场分割会导致中间品贸易渠道受阻,从而最终影响企业的垂直专业化分工,并提出命题:贸易成本下降,市场整合度提高,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生产的专业化程度。本文使用中国165个主要城市174种商品(工业品和消费品)的实际销售价格数据,首次从\"商品—城市—时间\"微观维度构建了市场整合指标, ...

王璐航; 首陈霄 (2019-01-15)

近期一些文献发现以潜在关税上升空间衡量的关税不确定性的下降对中国加入WTO之后的出口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本文利用多重差分的方法在更加宽松的回归模型设定下对这一结论的稳健性进行...

• 性别比失衡下的婚姻匹配与劳动力市场表现——基于独生子女政策准自然实验的实证分析

蓝嘉俊; 方颖; 魏下海 (2019-08-05)

本文首次评估性别比失衡对独生子女政策实施后出生人口的婚姻匹配与劳动力市场表现的影响。采用2013年中国家庭收入调查(CHIP)和2000年人口普查数据,并根据地级市和出生年份两个维度将性别比指标与个体变量相匹配,本文得到以下结论:性别比失衡显著提高了男性的小时工资,并且对于农业户口、低教育和未婚男性,性别比失衡对其小时工资的正向影响更显著。性别比失衡显著提高了男性成为创业者的概率,并且这种影响主要体现在农业户口和低教育的男性上。采用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