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龚腾达 (2017-11-01)

考虑到央行的冲销干预等相关因素能够显著的影响到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本文利用2000年1月至2015年12月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和我国工业增加值定基指数、消费者价格定基指数、外汇储备、基础货币以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数据,采用短期非递归约束形式的SVAR模型对我国5个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的政策效果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显示,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总额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正向结构冲击在10%的显著性水平下均能够引起产出水平和物价 ...

• 中国内地与香港股票和债券相关关系的时变特征研究

陈灵丰 (2017-11-01)

股票和债券作为两种主要的金融资产,其相关关系对投资决策、风险管理、金融产品定价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本文通过研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相关政策变化与宏观经济情况对股票与债券相关关系的影响,辨明股票与债券相关关系的变化机制与影响因素。此外,本文对比了作为新兴资本市场代表的中国内地资本市场与作为发达资本市场代表的中国香港资本市场在股票和债券相关关系变化趋势中的异同,进一步探明股票与债券相关关系的影响机制,并为今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方向提供经验。 ...

• 股东网络是否增加了中国股市的崩盘风险?

陈阳 (2017-11-01)

本篇论文主要研究了以共同拥有十大股东为连接依据的股东网络对中国A股股市崩盘风险的影响,具体而言,是流通股股东的网络中心度和邻均崩盘风险对个股崩盘风险的影响。本文为了得到研究的各个指标进行了大量数据处理和计算,并创新地构造出了邻均崩盘风险和网络崩盘风险两个指标和加权股东网络,并且改进了中心度closenesscentrality的计算方法。进一步地,为了验证结论的稳健性,本文分别研究了如下情况中的股东网络对崩盘风险的影响:以共有股东数量为 ...

黄佳祥 (2017-11-01)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实现了高速发展,同时,面临的经济形势日趋复杂。1992年至今,虽然我国季度平均GDP增长率达到9.96%,远高于同期其他国家的增长水平,但是期间的经济增长率和通货膨胀也经历了大幅波动。为了有效调控经济波动,我国货币政策执行框架和操作工具日益完善,央行根据实时的经济状态调整货币政策立场,并且,中央银行不断丰富货币政策操作工具。当前,我国面临的内外经济环境越来越复杂,经济增长环境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因而,政府不断强调 ...

• 自贸区的经济增长效应研究—基于反事实分析方法

黄腾达 (2017-11-01)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纷纷设置自由贸易区,加强对外贸易和经济交流。在此背景下,中国党中央和国务院2013年8月22日决定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行一年后的2014年12月12日,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3个自贸区。自贸区设立后,自贸区当地政府实施政府职能转变、深化金融制度创新、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等措施将促 ...

• 资产收益可预测性的经验似然检验

黄纯飞 (2017-11-27)

本文构建了一个用于检验在预测回归模型下资产回报是否可被预测的方法。资产回报的预测性一直以来无论在实际中还是理论中都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人们常常通过某些滞后的经济变量等去预测资产的盈利能力。然而现实中可观测到的经济数据性质往往不够稳定,通常在判断数据性质时需要做许多假设,比如时间序列是平稳过程或者是单位根过程。即便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去事先判断数据的性质,但是这样不仅会使得资产回报预测性的检验变得更复杂,而且还容易出错。本文试图基于对估计方 ...

马婷婷 (2017-11-01)

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高频交易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交易行为与 思维方式,如同暴风雨般席卷着世界。任何事物都将是一把双刃剑,高频交易自 然不能逃脱这一规律。美国2010年5月6号闪电崩盘事件可以说让人铭记。Easley (2012)选择从事前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得出交易量同步知情信息交易概率 (Volume-SynchronizedProbabilityofInformedTrading,简称VPIN)可以用来权衡 ...

• 我国商品期货与股票市场的相依性研究

黄波 (2017-11-01)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快速发展和日益成熟,商品期货对其他金融资产定价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逐渐成为投资者选择资产组合的重要考量。商品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的关联程度不仅决定了多元化投资的收益,而且会影响投资者在对冲和风险管理方面策略选择。常见的多元GARCH模型或马尔科夫转换模型在评估股票与商品期货市场相关性时,难以反映两个市场之间不对称的尾部相依性行为。 本文实证分析了国内的商品期货与股票之间的市场联动效应,特别是两个市场的尾部行为,探讨了国内商品 ...

• 宏观经济冲击与实际汇率动态

陈勇 (2017-11-01)

任何理论模型的结论均需要相应的实证模型来验证。现代宏观经济周期理论是对各种结构冲击–传导机制的研究。该研究理论上的主要工具是DSGE模型,实证上的工具主要是SVAR模型。我的论文即在DSGE-SVAR的框架下研究宏观冲击和实际汇率动态。我尝试回答以下四个问题:首先,实证上如何在数据中识别出各个结构冲击?其次,哪些结构冲击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有至关重要的影响?第三,单个冲击如何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动态,其冲击-传导机制是怎样的?最后,如何解释发 ...

• 亲疏有异,恩责有别 ——父母教养方式对孩子行为的实证分析

贾茹 (2017-11-01)

本文研究中国家庭中父母行为和孩子行为之间的交互作用关系。以往有大 量的经济学文献研究父母的教育投入或教养方式如何影响孩子的成就,这些研究隐含的假设都是父母的行为单向决定了孩子的成就,也就是将孩子视为一个从投入到产出的黑匣子,研究各种各样的投入会产生怎样的产出。本研究则着重于探讨这个投入产出过程本身,并论证了孩子并不是简单的一个从投入到产出的黑匣子,相反,父母行为和孩子行为是相互影响的。本研究利用CFPS2010和2012年数据,从两个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