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宋朝政府对寺观的土地、赋役政策.pdf

宋朝政府对寺观的土地、赋役政策 厦门大学历史系杨际平 一、宋朝政府对寺观的土地政策 宋朝政府对寺观的.’!田一直采取限制政策。这一政策承之于唐朝,夕{延至元朝。根据 唐令夕{结合本国实际情况修订的日本《养老令·田令》第35条规定;“凡官人百姓,夕{ 不得将田宅园地舍施及卖易与寺”之)。此条规定应本于《唐田令》,原文应为“诸官人、 百姓,夕{不得将田宅舍施及卖易与寺观。违者,钱物及田宅夕{没官”,为《唐令·田令》 的第31条②。 《唐令·田令》所规定的官民应受田额都足.’!田的最高限额,意在抑制土地兼夕认《唐 令·田令》第31条所规定的僧尼道十的应受田额;“诸道十、女冠受老r《道德经》以 上,道十给田二十亩,女冠二十亩。僧尼受具戒者,各准此。身死及还俗,依法收授。 若当观寺有无地之人,先听自取”与第31条规定的“诸官人、百姓,夕{不得将田宅舍施 及卖易与寺观。违者,钱物及田宅夕{没官”,其意自然亦在抑制寺观兼夕{土地。 唐建中元年(780“均田制”名实俱亡后,《唐令·田令》的多数条款自然失效,入 宋以后,更足如此。但关于“诸官人、百姓,夕{不得将田宅舍施及卖易与寺观。违者, 钱物及田宅夕{没官”的规定却仍旧行用不替。1999年戴建国先生于天一阁发现的明钞本 《天圣令·田令》第3条即为“诸官人、百姓,夕{不得将田宅舍施及卖易与寺观。违者, 钱物及田宅歼没官”③。明钞本《天圣令》现存10卷,自“《田令》卷第二十一”至“《杂 令》卷第二十”。《天圣令·田令》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凡7条,其后曰;“右歼因旧文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