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敦煌出土契约中的违约责任条款——兼与余欣同志商榷

《史学月刊》1997年第4期刊余欣《敦煌出土契约中的违约条款初探》文,从经济法学角度对敦煌出土契约中的违约条款问题作了初步考察,提出一些有价值的看法,如认为敦煌出土契约中的违约罚金“是一种以惩罚违约为目的的罚金”,“不一定都含有赔偿损失作用”;认为敦煌契约允许任何一方以交付罚金方式废除合同,与今天经济合同法规定的合同违约受到违约处罚后仍应履行原则,有着本质的区别。

违约责任; 借贷合同; 罚则; 经济合同法; 唐律令; 牛畜; 违契不偿; 赔偿损失; 伍人; 字面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