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柱结算法在汉唐的应用

【摘要】四柱结算法是古代会计中一种比较先进的结算方法,它的特点是本期收入与上期结余在会计报告中分别开列专柱,划清上期结余与本期收入的界限,从而使会计结帐由“入”、“出”、“余”三柱演变为“旧管”(或“承前帐应在”)、“新收”、“支出”、“结余”四柱。我国很早就采用这种 比较先进的会计结算法,因而为国际会计史学界所注目。

四柱结算法; 国际会计; 结算方法; 官厅会计; 前帐; 三柱; 四柱清册; 郭道扬; 仓曹; 净土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