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唐代“泾原兵变”的性质——与彭铁翔同志商榷

彭铁翔同志在《唐代建中时期的“径原兵变”性质考辨》一文(以下简称彭文)中提出,“径原兵变”既非藩镇斗争,亦非镇兵哗变,而是一次具有农民起义性质的军士暴动,并从暴动的原因、参加暴动者的阶级组成、暴动的过程、唐统治者对待这次暴动的态度以及这次暴动的结果等五个方面论证了他的观点。这种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是令人欣佩的。但是,该文所提出的观点笔者实不敢苟同。现拟从彭文所论的五个方面,提出质疑,以求教习,彭铁翔同志和史学界同仁。

泾原兵变; 李希烈; 王武俊; 淄青; 魏博; 淮西; 李怀光; 唐政府; 朱舀; 李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