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以来年台湾财经杂志与台湾中产阶级发展刍议(1949-2011)

<正>台湾中产阶级可分为“旧中产阶级“和“新中产阶级“。旧中产阶级主要指自营小店东和自雇作业者,新中产阶级主要是以技能、学历、文凭为取向的事业及管理人才。1960年代台湾经济起飞,由农业社会转变为多元化的工商社会,中产阶级兴起。1990年代,中产阶级上升为台湾社会主体,而且不断发展,深刻地影响台湾社会发展。台湾经济发达,民众特别是中产阶级关注财经资讯,财经杂志以其专业、深度报道,持续维持财经资讯霸主地位。从1949至2011年,台湾财经杂志已有六十二年发展历程,其对传播经济新闻,普及经济知识,促进台湾经济发展都起着重要作用。杂志是受众细分程度较高的媒介,台湾财经杂志以中产阶级为主要读者群,如《商业周刊》被视为台湾中产阶级的大众杂志,《天下杂志》、《远见》等财经杂志被公认为是对台湾中产阶级影响力颇高的刊物。中产阶级发展壮大是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标志,一个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