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草木天际寒星——读周宁近作《人间草木》

<正>生命、信仰、使命、爱、死亡、永恒——几乎囊括了终极问题之最。通过厦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中文系教授周宁的近作《人间草木》(商务印书馆2009年10月版),几组历史人物向我们走来——马礼逊和柏格理,苏曼殊和李叔同,托尔斯泰和韦伯,还有梁济和王国维——穿过历史的重重迷雾,撩开阐释的层层面纱,带着探寻者的劳苦,透出殉道者的悲壮,他们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走进读者内心。更确切地说,作者在忠于历史事实的前提下,以诗性的笔法,情趣和理趣兼备的文字,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