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净家风:王重阳与七真的丹法关要

本文论述了王重阳与七真的清净丹法的特点,涉及清净的内涵、达到清净的方法和清净对于全真道结丹的意义等方面的内容。认为止念是全真道清净的重要内容,他们特别强调心性的修养,要舍弃俗行尘缘,出家修行,要用战胜之法,战胜无明烦恼,或用损用忘,或积功累行,来达到止念的目的。全真道在炼丹各个环节上都对清净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并从神气结合而结丹上论述了清净的意义。

清净; 王重阳; 北派七真; 丹法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