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戏声腔综论

影戏研究亟需从各区域流派的分散研究、表层研究向整体性、规律性的研究提升。文章梳理了我国影戏的声腔流变,认为戏曲音乐、民歌小调、宗教音乐等是其重要来源,其中又以戏曲音乐影响最巨,弋阳腔、梆子腔等腔系都在影戏的地方化进程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文章从整体上把影戏声腔划分为专腔和杂腔两大形态,整理介绍了当前各地影戏的声腔概况。

影戏; 声腔; 专腔; 杂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