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CIE、JCR和ESI的学科发展统计分析——以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例

以WEb Of SCIEnCES及ESI数据库为统计源,结合JOurnAl CITATIOn rEPOrTS?,对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发表的论文进行统计分析。通过对论文数量和质量、机构引用排名及高被引论文等多项指标的统计分析,考察厦门大学化学学科论文产出随时间的变化趋势、厦门大学化学学科在国内外的学科地位以及影响力。同时,从论文被引频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期刊的影响因子3方面,选择3类论文作为核心论文进行分析,得出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优势学科及各分支学科的发展趋势,并以上述核心论文为代表作,统计其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从中筛选出核心作者候选人,并运用综合指数法确定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46位核心作者。

化学学科发展; 学科影响力; 核心作者; 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