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乡土·两岸情:缘于积极人生观的“正能量”书写——周啸虹创作特点管窥

周啸虹不写达官贵人,却写出了日常生活中人生的百态,其笔下的“平凡人“总是那么笃定、坦然,显示出平凡中的伟大。浓郁的乡土色彩使人相信“乡土“并非本省籍作家的“专利“,相较之下,其作品较少悲情描写,显得更积极向上,深具人情味和爱心。“解严“后大量老兵探亲题材创作常将其当作“伤痕文学“来写,铺陈乃至夸大大陆之负面现象,周啸虹却以亲身经历为基础,写出了两岸同胞亲人之间的相互包容、谅解和友爱。作品的幽默基调既来自灵动有趣的文笔,更须有作者自身宽厚、乐观的内在性情作支撑。这种侧重于书写、彰扬“正能量“的风格特点,缘于积极的人生观,与作者历经战乱,漂泊坎坷,而后进入相对承平年代而产生的感恩、知足心态有关。

周啸虹; “日常”描绘; “乡土”抒写; 幽默基调; “两岸情”叙说; “正能量”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