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语学习型词典前言的语类结构潜势研究

钱亦斐 (2016-03-10)

英语学习型词典的"前言"属于词典宏观结构中的前页材料,一般由主编、著名学者、辞书专家或出版社撰写。该语类呈现了词典的编纂历程、目的、特色、词源等信息,构建了词典编纂者与用户间的情景语境关系。本文拟借鉴Hasan的"语类结构潜势"理论对近30部英语学习型词典的中、英文前言进行语类结构研究,试图总结出该语类的宏观语篇结构特点及潜势,给予词典前言撰写者理论帮助和技术支持,为词典用户阅读该语类或挑选词典提供参考。

周旭; 杨士焯 (2017)

翻译写作学把写作学原理运用于翻译研究,注重译文表达的质量。翻译写作学还可将二语写作纳入到其研究领域,由此增加其一维。二语写作(即中国学生的英语写作)的过程,类似于汉英翻译的过程。在现有的二语写作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问卷调查和写作实例收集,重点探讨二语写作与翻译的关联性,为深入研究二语写作过程以及教学改革打开新思路,为翻译写作学拓展提供新的研究增长点。

赵巧容 (2017)

目前国内关于热奈《阳台》的研究,绝大多数关注的都是其表现形式,鲜有论述其思想内容的。本文旨在结合文本证据,从多方面揭示《阳台》的“日常生活和公共生活中的扮演”这个主题。本文第一部分阐述了《阳台》中无处不在的扮演——嫖客、妓女、“国家支柱”以及叛乱分子,所有的人都在扮演或创造一个社会形象并且在扮演中获得最高的满足感;第二部分讨论了《阳台》中的“角色”政治——激烈喧嚣的政治生活不过是各路人马创造和运用“角色”的过程。总之,《阳台》展现的是人 ...

• “阅读、写作、翻译”三位一体的翻译写作学课堂模式探索

朱玉敏; 杨士焯 (2017)

翻译写作学是全新的翻译学理论,它主张翻译理论要和翻译教学实践相结合.在翻译教学实践方面,它提出从目标语写作训练、翻译中译文写作训练及译文修改(检视)三个方面实施翻译写作课,但并没有提出具体的实施方式.本文针对翻译写作学在翻译教学中的研究缺失,试图建立起符合翻译写作学原理的阅读、写作、翻译三位一体的翻译写作课堂模式,通过商务书信文本翻译课堂的展示,对翻译写作课堂进行探索,力图完善翻译写作学的理论系统.

赖雅琼 (2016-03-23)

自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利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树立起了世界性的霸权,并以"西方中心论"的话语模式影响着中国、乃至东方。中国不得不屈服在这样的话语霸权之下,陷入到了一个失语的状态之中。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整体形象被加以肢解、加以断裂,成为了片面性的、单一性的形象,且缺少理性与合法性的存在依据。但是,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西方的中国形象建构之中,亦出现了

• 毕晓普巴西主题旅行诗歌的殖民主义、后殖民主义和内部殖民主义解读

张跃军 (2017)

毕晓普客居巴西期间创作的旅行主题诗歌预见了20世纪后期才逐渐明晰的审视旅行的多元视角。本文立足于巴西社会历史,运用殖民主义、后殖民主义与内部殖民主义的理论观点,细读这些作品如何通过对于地理与宗教扩张以及日常生活经验的频繁指涉,批判了欧洲殖民者、美国新殖民者及巴西上层社会对巴西中下阶层的剥削,同时也对巴西中下层民众安于现状、无意间与殖民者和上层社会合谋加以同情的批判。毕晓普的名篇《克鲁索在英格兰》以对笛福《鲁宾逊漂流记》的反讽,折射出疏离 ...

• 历史编纂元小说《公众的怒火》中的戏仿和拼贴

张淑芬 (2017)

罗伯特·库弗的代表作《公众的怒火》具有琳达·哈琴所定义的“历史编纂元小说”的典型特质。这类小说往往呈现强烈的史学意识,具有历史责任感及指涉性。在库弗构筑的文本世界中,宏大历史叙事遭到消解,语言沦为文本游戏,作家在封闭的差异系统中嬉戏。通过运用戏仿和拼贴等语言游戏,消解高雅与通俗、精英与大众的对立.库弗不仅揭示文学创作的主观虚构性、后现代社会的真实状况和人类的生存状态,而且把矛头指向冷战时期美国的社会现实,使得《公众的怒火》具有明显的社会 ...

• 翻转课堂理念下的“易班”大学新生入学教育探究

张闻博; 夏侯建兵 (2017)

当前,各高校对新生入学教育可谓高度重视,各种改革层出不穷,教育内容、教学时间和教育环 节均在不断完善进步.但是通过大量入学教育实践总结发现,高校新生入学教育普遍存在时间集中、方式单一、缺乏互动、没有检测反馈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直接影响到新生对于教育内容的消化与接收.因此,将 翻转课堂理念引入新生教育,同时引入“易班”教育门户网站,整合易班线上网络资源,实现教学内容、教学手段、 教学空间等的多重翻转,有利于提高新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师生 ...

张跃伟; 潘宁 (2017)

Charles C. Fries 一般被认为是美国结构主义语言学家,当代理论语言学往往也往往将Fries的贡献集中 在结构主义语言学领域,对他在功能语言学领域的影响较少提及.本文从Fries的语言交际观、信号语法、语言意义 研究、语料收集和语境研究等方面入手,对比结构主义语言学并参照功能语言学进行梳理分析,认为Fries的语言研 究在很多方面都蕴含功能主义思想, 具有功能主义特色.通过对Fries的语言观的分析, 对其语言研究所属的理论 ...

• 毕晓普诗歌中同性情感的“中介性”研究

本文立足于德里达和西苏的“中介”理论,并参照拉康和美国女同性恋诗人里奇的观点,从毕晓普的《组诗四首》等作品入手,解读其对同性情感的表现。该类作品中主人公的性别常难以界定,但通过特定意象清晰有力地表达同性情爱,同时由于大量使用譬喻与象征,该表达又是抽象和艺术的,甚至是唯美的,表现了诗中人物的“中介”状态,并借此传达出诗人对于情感与伦理的形而上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