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超验主义思想沿袭:以史诗电影《乱世佳人》为例

姚秀娟; 无言 (2018-11-06)

美国超验主义兴起于19世纪中上期,该派学者多以引导本体超越当下现实环境、向往更高的精神境界而著称,而此\"向往\"常常含有指向未来的特点。美国内战后,随着超验主义者们先后离世,此种思想逐渐丧失当时的文化语境。然而,超验主义思想已经渗透于美国文化生活,特别是好莱坞电影当中。经典电影《乱世佳人》当中的人物塑造,含有超验主义对本体的定义,即自我信赖、崇高向往和自然和谐。主人公的成长经历,终于成为超验主义范式的本体。而内含超验主义因素,成为该片 ...

• 论女侦探为主角的早期英国小说的文化功能

李琼 (2018-12-28)

19世纪英国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催生了以女侦探为主角的侦探小说,但由于社会对女性进步持有双重态度,导致小说在文化功能上也呈现出积极和消极的两面性。一方面,通过塑造正面女侦探形象以及重新评价家庭生活经验和女性特质,小说表达了张扬女性潜能的先进观点,在质疑传统性别观的过程中拓展了侦探小说的文化内涵。另一方面,为了调和女侦探与主流意识形态之间的矛盾,小说又采用各种手段对她们进行贬损,通过叙事、故事人物和情节不断传递性别不平等信息,或明或暗地表露 ...

• 美国华裔文学作品中的语言“潜能”探究——以谭恩美作品为例

邱雯; 张龙海 (2018-11-28)

亚里士多德的语言\"潜能\"不是一个静态物质,而是一种复杂的实现运动,不仅包括运动之前的\"原始潜能\"、具体的运动过程、运动之后的\"二级潜能\",还包括使用者对语言\"潜能\"施加的不同作用力,以及潜在的使用标准和想要达到的沟通效果。美国华裔作家谭恩美作品的语言表现出巨大的\"潜能\"。谭恩美创造性地在文本中使用具有中英混杂这种\"原始潜能\"的独特语言,并通过讲述故事的艺术形式让小说人物自己讲自己的故事,最终实现了语言的\"二级潜 ...

王路晨 (2018-11-28)

《一个叫亨利的名人》以都柏林贫民窟少年亨利·斯玛特第一人称自述的形式,追溯了复活节起义和独立战争这段风云激荡的历史。由于这段历史被民族主义者包装成血祭革命的神话,因此民族主义的历史书写成为一部不容置疑的\"圣经\"。在小说中,多伊尔通过小人物视角冷眼看待大革命,在戏仿和反讽中,不仅质疑了民族主义神话的本真性,而且利用横亘在爱尔兰历史脉络中的重大事件,反思了民族主义历史书写的正当性和公允性。多伊尔借助审视隐藏在农业爱尔兰和谐社会中的阴暗面 ...

• 基于语类理论的商务英语口译教学主题设计

余欢; 肖锐 (2018-11-28)

当前商务英语口译教学存在教学主题编排较随意的问题。文章从系统功能语法的语类理论出发,运用语类纲要结构、个体发生学和篇章词汇密度分析等方法,提出该课程的主题编排分为商务流程、商务交流、经济贸易和社会文化四个板块。课程教学主题的编排应遵循功能性和目的性原则,注重教学内容的系统性,使主题难度渐进有序。

贾文峰; 张培欣 (2018-01-10)

语言测试中的行为测试常和专门用途英语测试相结合。本研究设计了一项模拟现实交际任务的医务英语写作行为测试:考生扮演医生的角色并完成对某位患者的诊断过程,在获得相关信息的基础上撰写英文病历书,测试形式以\"听读后写\"为特点,测试具有真实性。评分量表兼顾语言技能和基于特定工作的行业技能,体现现实交际任务的评价准则。三个评分分项分别为语言运用水平、对病情的理解和把握情况、病历书的结构和逻辑。评分结果分析表明,该量表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该测试 ...

• 用户视角下英语习语词典语法信息探析

黄锦鸿; 邓小玲 (2018-01-25)

英语习语词典注重语法信息的处理有助于用户加深对习语的理解和使用。笔者采用比较的方法考查了六部英语习语词典的语法信息,发现这些词典语法信息的处理存在不足之处,用户如果仅查询其中一部词典,难以获知某个习语较为完整的语法信息。原因主要有三点:对用户范围的界定过于宽泛;对用户的认知需求不够明确;对用户的认知特点不够了解。文章认为习语词典处理语法信息应考虑用户因素,并提出在前页材料和微观结构中表征习语语法信息的具体做法,以期对完善习语词典语法信息处理有所裨益。

宁珍琦 (2018-01-10)

在小说《最蓝的眼睛》中,托妮·莫瑞森刻画了两位黑白混血人,一位是嫁给了白人的混血姑娘杰萝丹,另一位是在黑人社区中工作的皂头牧师。本篇论文旨在分析小说中的这两位混血人,揭示出小说中体现的美国种族歧视的复杂现实。莫瑞森通过描绘混血人的生活经历和他们与小说主人公佩科拉的接触,使人们对美国的种族歧视有了更广泛的认知。混血人,这一混合着白人和黑人血统的有色人,不仅仅是种族歧视的受害者,也是种族歧视的罪犯,间接导致了黑人小女孩佩科拉的悲剧人生。

范鸿达 (2018-02-10)

伊朗是中东地区大国,其主体民族波斯人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世界性大帝国的缔造者。历史上伊朗曾强盛一时,但是也与希腊人、罗马人、阿拉伯人、土耳其人,以及俄国、英国和美国等发生过激烈的战争或冲突,被阿拉伯人征服后波斯人被迫放弃了自己的宗教信仰和语言文字。伊朗历史的曲线发展特性造成波斯人怀有比较明显的地区大国心态、受害者心态和对抗(或反抗)心态。从古至今,伊朗对外冲突频发,除了不可控的外部因素外,也有其内部原因。国家决策者应该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