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的mRNA差别显示技术

Progress in mRNA DiFFerential Display

随着PCr技术的出现(1985),在分子生物学界又相继出现了两个很有影响的新技术──rAPd技术(1990)和MrnA差示法(1992),前者用于分子标记,后者用于基因分离。MrnA差示法的生物学基础是基因的差别表达,既:单个细胞中表达的基因仅占基因总数的15%。这种基因的差别表达决定了生命的所有过程,如:发育和分化、对逆境的反应、细胞分裂、老化等,图一给出了该方法最初的技术路线。提取要比较的两种或两种以上样品的MrnAS,分别逆转录成CdnAS,经过PCr扩增后,直接进行测序胶电泳即可识别有差别的MrnA。其中、关键的是PCr扩增时两个引物的设计.3'端引物OlIgO(dT)Mn很容易与具有n'M'-POly(A)-3'末端的大多数MrnA结合,进行CdnA的逆转录合成。M、n提供锚定位点,防止3'端引物在POly(A)序列不同位置上的随机结合。5'端为10个碱基的随机引物。这个经验上的碱基数值较理论的6-7个碱基(表一)更能满足测序胶电泳要求的条件:分子大小在500bP左右,每条泳道上条带数在100条左右。该方法近年来又有如下改进:一、PCr退火温度由42℃改为40℃,可在保证特异性的同时,增加泳道上的?

The mRNA DiFFerential Display is a new molecular biological strategy For detecting and characterizing altered gene expression in eukaryotic cells which wad developed in 1992.Because of its simplicity,sensitivity and reproducibility,this method should Find wide-ranging underpaid application developmental and molecular biology.Therecent successFul applications of this method to gene hunting and the technological improvement promise great potential of mRNA DiFFerential Display.

mRNA DiFFerential Dis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