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虚无的对立与事实上的统一——论“教师中心”与“学生中心”的关系

王卉; 周序 (2019-05-20)

在历史上,从未有人专门、系统地提出过\"教师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师中心\"不过是为了推广\"学生中心\"而被人为制造出来的一个概念。因此,\"教师中心\"与\"学生中心\"之间的\"理念对立\"其实是虚幻的。\"教师中心\"更多地存在于实践中,指的是部分教师无力实现良好的教学而表现出来的自己居于中心位置的现象。谁居于\"中心\"位置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样的课堂教学效果究竟好不好。探索一种既让教师教得轻松,又让学生学得便捷的教学 ...

• 学科语篇研究的若干问题

杨信彰 (2019-03-10)

随着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以及学科的交叉和融合,知识建构已成为学科语篇研究的一个主题。近年来,学科语篇研究的范围不断扩大,人们着力探讨学科语篇创建知识的各种特征。鉴于学科语篇在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性以及学科语篇的复杂性,本文讨论学科语篇研究相关的四个问题,涉及学科性、知识与学科的关系、学科知识在语篇中的体现以及研究方法,从而说明系统功能语言学和教育社会学的结合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认识人们通过学科语篇识解世界、构建学科知识的机制和特点。

孙宇 (2019-05-23)

本文从语言文化学角度出发,以语言世界图景理论为中心,运用观念分析法,将茨维塔耶娃的诗篇作为研究语料,对\"душа\"这一核心观念进行研究与分析,阐述出\"душа\"这一词语的俄语语言图景的丰富含义:精神实质、人内心情感的总和、宗教观念中的灵魂、人的本性。并且在俄语中经常把\"душа\"这一词语隐喻为:人、鸟、容器、街道、客观实体。

陈晓隽; 吴光辉 (2019-05-15)

江户时代末期,日本水户学者借助朱子学的\"大义名分论\"来宣扬尊王攘夷的思想,树立起了日本作为中华、作为神州的中华主义。步入明治维新之后,以福泽谕吉的《脱亚论》为代表,近代日本知识分子批判中国儒学主义教育,否定仁义礼智的观念,并将这一批判转向了中国。事实上,这样的批判或者否定应该说也是朱子学的\"大义名分论\"的一个逻辑转用,它凸显出了近代日本知识分子的朱子学认识,即自作为\"学问\"的朱子学转向了作为\"方法\"的朱子学。

李春雨 (2019-05-17)

2016年,俄罗斯最具影响力的独立文学奖项之一,专为奖掖青年作家而设立的处女作奖因资金问题停止颁奖。作为替代,在韩国乐天集团赞助下,俄罗斯国内多家权威机构于2017年初联合发起了新的青年文学奖项——皇村中学奖。2018年6月6日普希金诞辰纪念日,该奖项成功举办第二届颁奖典礼。得益于评奖机制透明,奖金丰厚,且后续扶持力度强劲,皇村中学奖如今已强势补位处女作奖,成为俄罗斯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青年文学奖项。但当前国内学界对此奖项尚不熟知。本文 ...

• 分裂CP假说与英、汉条件句的主句现象差异

刘惟; 张庆文 (2019-05-20)

本文主要研究英、汉条件句在主句现象方面表现出的差异,尝试通过分裂CP的测试对英汉条件句在话题化方面表现出的差异进行解释。观察发现,英、汉条件句均不允许出现高位情态词,但英语条件句不允许话题出现,汉语条件句则没有该限制。Haegeman(2010a)提出的世界算子移位的分析方法,虽然可以解释英语条件句的主句现象,但却无法解释汉语条件句可以出现话题的现象。本文认为英汉语条件句在能否出现话题方面所表现出的差异,是由于英汉语在CP分裂方面的参数 ...

林斌 (2019-05-18)

咖啡馆作为一个颇具异质特性的公共领域,在美国现代南方女作家卡森·麦卡勒斯的多部作品里作为核心意象出现,承载了南方社会转型期的文化价值冲突。本文借助福柯的异质空间概念和哈贝马斯的公共领域理论,在美国南方社会转型期的语境中解读麦卡勒斯笔下的咖啡馆这一另类空间的嬗变,揭示作者的批判视角所包含的内在矛盾。

周玥莹; 曾皓月; 裘京晓; 黄程勇; 吴振; 王立强 (2019-07-17)

对最新抗乙肝药物半富马酸替诺福韦艾拉酚胺(TAF)的合成工艺进行优化研究.以腺嘌呤(1)为原料,与(R)-碳酸丙烯酯反应得到(R)-9-(2-羟丙基)腺嘌呤.然后,将产物经磷叶立德取代,水解反应得到(R)-9-((2-磷酸单苯酯基)甲氧基)丙基)-腺嘌呤.最后,将所得产物经取代、酰化、缩合、成盐反应得到目标产物TAF,并对各步反应条件进行优化.结果表明:总收率达32.1%(以腺嘌呤计),较原工艺提高23.1%,目标化合物及主要中间体经电 ...

• 日常交谈中故事讲述的会话分析

彭欣; 张惟 (2019-07-15)

故事讲述是日常交谈中的常见现象。故事讲述具有可辨性、开放性,故事的最终构成是因应交互需要由讲述与受述双方实时共同参与完成的。语料显示:(1)故事讲述在应答话轮中出现时,常作为说明或解释支撑非偏好应答;(2)故事讲述由他人讲述引发时,说话人以相似/相反的故事表达对他人的讲述是否认同或保持一致;(3)故事讲述也作为评价或断言的后继话语出现,以实例表明说话人抽象的观点立场;(4)故事讲述还出现在对他人挑战或误解等负面行为的回应话轮中,说话人通 ...

• 阿列克谢耶维奇纪实作品主人公的身份认同危机

李春雨 (2019-07-28)

主人公的身份认同问题是诺奖作家斯维特兰娜·阿列克谢耶维奇纪实创作的核心主题之一,但目前国内学界对此鲜有涉及。本文将详细分析《战争的非女性面孔》中苏联女兵基于性别的身份悖论、《锌皮娃娃兵》中由非正义战争所导致的锌皮娃娃兵身份困境以及《二手时代》中被上升到民族国家层面的\"红色人\"的身份危机,借以阐述作家对不同受难者群体身份认同危机的关注。尽管不同群体身份认同危机的缘由、表征、后果不尽相同,但均与其在权力政治体系中相对弱势的地位有直接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