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人工湿地修复黔灵湖的研究(英文)

Study on Qianling Lake Restoration with Artificial Wetland

黔灵湖水质变坏的根源可以追溯到黔灵湖的上游小关湖,影响水质的根源是养猪废水,其中,主要污染物质为氮、磷、无机质、有机质和微生物等。在小关水库的下游建造人工湿地,种植的植物首先应选择一些去污力强,又宜于本土生长,根系发达,茎叶繁茂,具有耐污能力和抗寒能力、抗病虫能力强的植物,同时还应具有一定的观赏性。用人工湿地技术可以除去上游养猪废水和生活污水中的氮、磷、无机物质和有机物质等,将废水中的氮和磷转化为生物体组织中的氮和磷,从而减少了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形成的“水华“导致黔灵湖水质变坏。同时,通过生物循环可获得一系列的生物产品(小关湖种植凤眼莲、浮萍等浮游植物可以为养猪提供饲料;在小关水库养殖的鱼、虾和贝等和在小关湖下游的湿地种植藕、菱、芡和茨菰等是富有营养的副食品;有些湿地动植物还可入药或作为发展轻工业的重要原材料),还可以美化黔灵公园,从而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和实用价值。

The ecological restoration of water quality in Qianling Lake was conducted by artificial wetland,which transformed N and P in wastewater into essential matters in organism tissues,so pollutants discharged into Qianling Lake were reduced for the purpose of restoration.

黔灵湖; 人工湿地; 生态修复; Qianling Lake; Artificial wetland; Ecosystem resto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