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口之于味”章中的独断论——兼谈儒学的方法论特质

很多学者认为《孟子.尽心下》“口之于味“章道出了性善论的根基,但这只是一个误解。原因是学者在理解这段话的时候犯了两个错误,一是拿“物欲之小者“与“道德之大者“做比较;二是从事实跳跃到了应当。由此,性善并不能作为一个事实存在,它只是一个假设。于是“悟道“的方法在哲学上便找不到合理根基。但儒学具有很强的宗教性,其很多方法论特质可以从宗教性方面得到合理解释。

孟子; 独断论; 儒学; 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