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平史几个问题的再探讨──三平史研究之三

关于三平寺史,清人已有“代代兴废、不可稽考”之叹。笔者曾钩沉索隐,发表《三平史考》等论著。本文根据最近整理出版的《祖堂集》和新近发现的有关三平寺的碑刻资料,对三平寺史的三个有关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即:《祖堂集》的记载进一步证明,三平寺建于会昌年间,兴起于宣宗时;三平义中上堂时,王讽诣法席参问,二人交往密切,王讽深受义中影响。碑刻资料表明,明万历年间,社会经济制度造成三平民僧间出现矛盾,并且演化为不法僧人对乡民的欺虐。

三平寺; 创建; 影响; 明万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