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均田制的两重性及其发展与作用

<正>均田制是北朝隋唐时期重要的土地制度,这个制度本身的最大特点是始终包含着两重性,即公田和私田(国有性质和私有性质)两种不同性质的对立,官田与民田(官吏占田和农民占田)两种不同成分的对立。这种两重性不仅自创立时就潜伏在制度的本身,而且经周、齐、隋、唐这一漫长的历史过程,又进一步暴露、变化、发展、加剧,私有土地终于超过公有土地的比例,官吏占田严重限制了百姓均田的数额,从而导致了均田制度本身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