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文化遗产保护的生态视角

海洋文化遗产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将其置于人类与环境这一对紧密结合的关系体中考量。海洋文化遗产保护与海洋生态保育存在着紧密的互动关系,海洋文化遗产知识能增进海洋生态保育,而海洋生态保育也有助于海洋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在当前我国的海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应该引入整体性的“海洋家园生态“视角,深刻认识到生态保育对于海洋文化遗产保护所具有的前提意义,树立生态保育与文化遗产保护并重的整体性保护理念。

海洋; 文化遗产; 生态; 生态保育; 海洋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