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脸谱与民间人类学

“民间人类学“指的是在某种文明中自发产生的人类学规范,包括外在相貌与内在品质的联系等等。它对仪式与戏剧的影响明显地体现于面具体系,这一体系后来被脚色行当体系所取代,这个体系实际上成了一种保持集体的剧场记忆的方法。在近代、现代的西方戏剧中,面具的运用远远不像古代戏剧那样广泛,而在中国戏曲中,面具早已转化为脸谱,成为脚色行当首要的外在显现。正如齐如山所说,“脸谱可以说是代表民意“。脸谱运用变形、夸张手法体现对戏曲人物性情的评价、道德评价和历史评价;脸谱的颜色及其深浅和面积大小,直接关系到对人物的评价和分类。在不同文化中,不同的色彩具有不同的象征意义。

面具; 戏曲脸谱; 民间人类学; 人物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