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民族地区的环境保护——以楚雄碑刻为中心

通过考释楚雄地区的护林碑刻,归纳其主要内容有三:一是描述森林、水资源等与环境有关因素的受损情况;二是倡导植树造林,以期保护涵养区水源;三是刻立封山条规,规范后人行为。文章认为,在资源开发、环境破坏与保护过程中,官民、僧俗等各方均在寻求应急和预防机制,环境保护的主体囊括了社会各个阶层,而云南的民族习惯也对环境施加着重要作用。

清代; 碑刻; 地方志; 彝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