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数据的图书馆服务模式探索——案例分享

陈娟 (2018-11-24)

本文稿以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蔡明刚教授基于海洋学视角的开阔海域污染传输动学过程研究及其作为新型示踪剂在海洋科学上的应用为案例,通过服务框架、服务过程、文献信息的浩繁、跨学科研究、专业性服务等特征说明服务要与科研人员充分沟通,挖掘数据的完整与准确性,数据的规范性及存储、共享和传播。

陈娟 (2019-09-21)

本文稿通过学术规范的种类,从引文、注释和参考文献、章节主体结构及附加信息等方面介绍了怎样进行学术写作规范,然后介绍学术失范、剽窃、一稿多投等一系列学术不端,最后再介绍怎样进行学术不端规避。

陈娟 (2019-05-28)

本文稿先介绍了开源ILS系统、学校图书馆系统及Koha系统的产生。分别从基本参数、编目、流通、采访及其他参数介绍Koha系统几个主要操作模块及其管理和基本配置。最后通过应用案例,让操作者更能直观了解Koha系统。

陈娟 (2019-05-20)

天天都是阅读日,本演示文稿通过美国文化历史学家罗伯特·达恩顿著作的《阅读的未来》带您解开阅读的重重谜团。阅读已死,或将迎来新生?多方混战,谁能阻止百度文库?群雄逐鹿,如何抢占未来出版先机?本文稿通过谷歌图书搜索、信息结构变革、传统图书馆VS数字图书馆、纸本图书VS电子图书、阅读史、文化史、图书史等方面介绍了阅读的未来、现在、过去。

陈和 (2019-04-20)

本演示文稿主要介绍了DSpace的定义、发展历程、数据组织模式、工作流程、功能特点、构建机构知识库的优势与劣势,以及几个常见的DSpace分支;另外还介绍了基于DSpace构建的厦门大学学术典藏库,包括建设背景、建设目的与意义、建设实施过程、内容建设过程、存在不足与实践体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