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史研究的前沿与展望

<正>中国环境史研究的前沿与拓展方向,海外学者业已有所论述:有学者主张考察自然环境的变化,人类对自然的认知,以及资源边疆、水利系统、森林木材、大型役畜、居住环境等方面的问题;1另有学者从其他方面补充了若干议题。2中国内地学人也提出了努力的方向。3不过,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学界的讨论并不多。本文立足于中国实际,分别以环境史研究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