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治时期《北京俗语儿典》编纂及其学术意义

日本明治之前的汉语词典以收录、解释书面语为主。明治时期,在军国主义对外扩张的需求下,语言教育的基础由书面语转为口语,其汉语词典也随之呈现出新的编纂模式。《北京俗语儿典》是这一时期极具代表性的一部词典。这部词典收词以当时北京官话口语中的常用俗语为主,按拉丁字母顺序进行检索,以口语中的真实语句为引例。从词典编纂角度来说,《北京俗语儿典》具有较强的学习性功能,开创了学习型汉语词典的编纂模式,比西方的英语双语学习型词典早50余年;从汉语教学角度来说,《北京俗语儿典》具有速成性特点,它所体现出来的“句型“教学法比西方的听说教学法早20余年。因此,这部词典很值得研究。

《北京俗语儿典》; 学习词典; 日本明治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