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俊文:作家授课与文学教育

<正>中国关于文学写作能否教授的争论,大抵源于北大前中文系主任杨晦“中文系不培养作家“一语。近年来由于复旦、北大等相继招收创意写作硕士更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美国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推出了一系列关于“文学写作“的丛书,肯定文学创作是“有章可循“的。英美国家的大学普遍开设有创意写作学位的项目,而作家驻校传授文学经验也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