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主义在中国的百年命运

科学主义的问题,在人类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日益显现出来,因为它是“现代性“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科学自身具有一种实践性的品格,人类在掌握自然规律之后,势必推动自我去改造外界客观事物,以使得自身本质力量得以确证。“科学是生产力“,科学促进了物质生产,创造了财富,改善了人这一族类的生存状况。但正如卢梭所指责的,科学与文化进步的同时,也带来其负值效应,因为它刺激了人的贪婪、虚荣、野心等欲念,进而引发掠夺与战争等暴行。这是科学异化无法卸脱的“原罪“。

科学主义; 工程—技术取向; 精神—道德取向; 百年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