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闽台之间的商人与政治——以民初林熊祥福建省借款为例

1895年日本割台后,开始谋划分解闽台经济体,要求台民确定国籍,使闽商群体出现了微妙变化。一方面诸多台民入籍为日本,导致了闽商系统的分化。另一方面,台商利用台湾殖民当局的经济政策与金融投资,并沿袭其在福建经济基础,更大程度参与地方经济活动,扩大政治影响力和投资收益。本文着眼于此,以民国初年林熊祥参与福建省借款为切入点,围绕借款成立的前因后果进行描述,将聚点归结到借款成立的日中和闽台各种社会经济条件,揭示当时福建经营各种产业的台湾商人是如何利用地方政治与国际政治的变迁的框架下进行经济活动,寻求利益,却又不得不制约于政治的历史事实,进而归纳民国时期闽台复杂社会状况下台商的社会面向。

民国初年; 商人; 借款; 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