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锺书早期的“异国形象”研究

钱锺书早年的英文论著一直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他在牛津大学完成的以“异国形象“为主题的研究更是少有人论及。钱氏早期的“异国形象“研究深入揭示了17、18世纪英国的“中国热“背后所蕴涵的乌托邦想像及其意识形态意味,以及此类想像所依据的由历史与文学的合谋构筑起来的“知识/伪知识“基础。此项研究不仅开创了中国的形象学研究的先河,其在外国文学研究中对于中国传统“考据“方法的复活与应用也为我们重新审视中国学人对学术路向的选择提供了有意义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