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错误理论的“主要作品”——基于SSCI数据库的分析

民法中的错误理论是民事法律行为理论的核心问题之一,将在未来中国民法典的总则中占据重要地位。在SSCI数据库中,关于这一问题的期刊文献自1975年以来有22篇之多,论题涵盖合同法、婚姻法、商法等领域,尽管有着数据库样本的局限性,但它们无疑是30多年来世界范围内民法错误理论的“主要作品“,反映了该问题研究的前沿状况。中国法学界对该问题的研究与之相比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SSCI数据库; 民法错误理论; 民事法律行为理论; 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