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0年来九龙江口的环境演变及其民众与海争田

九龙江口是冰后期海侵所形成的溺谷型河口,明清以来河口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主要表现为河口沙洲广泛发育,1489年之前就已经存在许茂洲、乌礁洲和紫泥洲,最晚至1763年,乌礁洲与紫泥洲已经合并为一洲,从而奠定了九龙江口沙洲与河流“两洲三港“的分布格局。自1692年至今,沙洲前界自西向东大约推移了5kM,每年平均推移约19M,且沙洲推移的速度越来越快。沙洲的发育,抬高了河床,降低了行洪量,加大了洪水期海水淹没范围,使河口两岸和沙洲土壤盐化,地皆斥卤。为了应对这一问题,人们被迫与海争田,如堰海以田、引潮洗田和“以海为田“的走私贸易等。民众在与海争田的同时,还“与人争田“,因此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

九龙江口; 沙洲; 与海争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