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绫”、“牵缯”与“绿眉毛”——闽浙传统帆船形态及其重建

“Shark Damask”,“Pull Silk”and“Green Eyebrow”——Traditional Sailing Shape and Its Reconstruction in Fujian and Zhejiang

<正>中国不仅是一个内陆国家,而且有着历史悠久并高度发达的海洋文明。古籍当中就有很多关于古人航海造船活动的记载,河姆渡遗址的船桨1、福建连江独木舟2、泉州后渚港沉船3,展现出中国古代帆船体系不断完善、发展的进程。但是,由于明清之际海禁政策的束缚,中国帆船丧失继续发展的契机,更随着西方工业革命的开进而日渐没落,最终退出历史的舞台,无不令人扼腕。我们现在也仅能从文献当中去找寻当初的辉煌,去探寻中国古代海洋文明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