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西方数码叙事学的发展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码媒体给数以亿计的用户提供了讲述自己的故事的新平台,将过去分散于新闻、历史、广告、艺术等诸多领域的叙事信息汇聚成为共享资源,改变了人们的叙事观念和叙事方式,从而促进了数码叙事学的诞生。数码叙事学是后经典叙事学的分支,以基于数码媒体的交互性叙事为核心范畴,适应了网络时代建构传播者和接受者新型关系的需要,具备重要价值与广阔前景。

叙事学; 数码媒体; 艺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