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儒家思想对唐友谊诗的影响

<正>一、儒家思想在唐友谊诗中的表现从先秦诸子百家蜂起之时,儒家就以其人本思想在诸家中独领风骚,由于儒家思想的主旨是“仁”与“义”,“仁”即“爱人”,讲求和睦友爱的人伦关系,同时也讲等级差别,要求不同等级的人具有不同等级的“仁”与“义”。“义”指一种人在社会中的道德行为准则。《论语·述而》讲到“义”曰:“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儒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