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琵琶”于《琵琶行》戏曲改编作品中作用的变化——以《青衫泪》、《青衫记》、《四弦秋》为例

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长篇叙事诗《琵琶行》向来被誉为唐诗之翘楚,世代传诵不绝,元明清时期,更被作为戏曲题材加以改编,并搬上舞台。而“琵琶“这一中心道具在《琵琶行》的戏曲改编作品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由于每部剧作的故事模式,主题中心的不同,又使得这中心道具的功效,包含的意蕴,表达的情绪,情感的张力也随之发生了不同的变化。

琵琶; 作用; 初识; 抒怀; 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