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林语堂浪漫美学思想

林语堂隶属于广义的浪漫主义美学体系,他接受克罗齐和斯平加恩的表现主义美学,批评白璧德的新人文主义的“标准说“,在20世纪30年代中国文坛上与梁实秋为代表的古典主义思潮相互抗衡、对立。他在美学上沟通浪漫主义、表现主义和中国古典文论中个性、性灵的内在学理关联,理出中国古代浪漫文学思潮的脉络;他选择中立的文学性质与功用的定位;他在科技理性与人文精神对立的世界性的语境中,深刻批判“唯物机械论“,大力弘扬自由意志。

林语堂; 浪漫美学思想; 表现主义; 古典主义; 自由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