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大学图书馆信息技术部

吴紫栋 (2017-04-05)

作者學習中國書法已經有七十四年之久,由於家庭文化背景影響的原因,數十年來不離不棄,尤其是二十五年前,開始重整《吳魯家學》,對清末狀元吳魯的生平成就和書法,以及傳統書法在現代環境下的表現進行了研究。

周建昌 (2011-04-26)

文章从黄道周的杀身成仁说起,选取黄道周的《孝经集传》和《儒行集传》二书,论述了黄道周之所以被乾隆帝誉为“一代完人”的深层次的思想原因,文章试图构建黄道周的道德思想体系。

肖铮 (2009-10-23)

Mashup是随着Web2.0的出现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数据应用模式。本文首先介绍了Mashup的概念、发展过程、模型架构和主要技术。随后列举了若干国外图书馆的Mashup应用案例,并对各个应用的现实作用进行了分析。重点介绍了厦门大学图书馆OPAC的Mashup应用实现过程,强调了图书馆Mashup应用对图书馆现有服务的提高作用。最后提出图书馆在Mashup应用中不仅可以作为应用提供方集成第三方的数据资源,也可以作为数据提供方将图书馆的 ...

• 图书馆合作竞争的分歧与统一

苏海潮 (《文献信息论坛》编辑部, 2009)

尽管图书馆界从不同角度探索合作竞争这种新的竞争战略,但是,图书馆合作竞争策略是有机生长的统一体系,包括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开展组织学习和知识管理、实现辅助业务外包和重组业务流程、经营与管理合作型图书馆、借助社会关系网络、评估成员的合作程度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