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对外汉语易混淆词教学

本文总结了汉语本体研究中同义词、近义词的定义、判定标准及存在的争论,针对本体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外汉语教学的特点,认为“易混淆词“概念的提出是正确的,并能更好地指导对外汉语词汇教学。在确定对外汉语教学中词语辨析的范围之后,综述了现在对外汉语教学中较为普遍的易混淆词的辨析方法,并指出现存教学方法的一些缺欠。在此基础上,提出运用语块理论进行词语辨析教学,希望对对外汉语词汇教学有所帮助。

对外汉语; 同义词; 近义词; 易混淆词; 语块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