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以来湖北渔业产权的归属与变迁

明以降是湖北省渔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当时的许多渔产归于宗族、村社名下,成为群体的共有财产。为了维护自身的权益,防止资源流失,族群会通过各种手段对渔产进行争夺;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渔产的转移也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另外由于水域资源的复杂性,渔产与属于同一水域的其他产权发生了分割现象,这就使得渔业产权的确定呈现出更加复杂化的状态。渔业产权的宗族占有形式及对其产权的争夺、转移及分割对当时湖北省渔业乃至农业经济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渔业产权; 占有形式; 产权争夺; 产权转移; 产权分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