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仙佛合宗”的当代宗教形式——以厦门岛为中心

“仙佛合宗“作为一种修道理论,对佛道二教的思想交融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逐渐成为一种宗教实践形式。在厦门岛,这种“仙佛合宗“的宗教形式在当代表现得尤为明显,颇具特色:宫观与寺庙合一的道场、亦僧亦道的“住宫和尚“和“住宫菜姑“、佛道双融的宗教仪式与神诞节庆活动。本文认为:当代“仙佛合宗“信仰有进一步俗世化的趋势;而佛道二教的核心思想与二大宗教界内、外人士的圆融和合的超越宗教的思维特征,是“仙佛合宗“现象从中国古代一直延续到现在的根本原因。

仙佛合宗; 宗教; 当代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