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微服务构架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以FOLIO为例

肖铮; 林俊伟 (2018-11-15)

图书馆正处于服务转型阶段,以图书馆自动化系统为核心,不断堆叠其他系统的图书馆信息化系统建设方式面临数据交互不便、扩展性差的问题,制约着图书馆的发展。微服务作为一种新的信息系统架构模式,其特点适于构建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FOLIO采用微服务构建了下一代图书馆开放服务平台,证明了微服务架构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可行性。

肖铮; 刘海伟; 黄国凡 (2018-01-10)

信息技术的发展影响着现代图书馆的发展进程,高校图书馆技术部门和技术馆员作为图书馆中信息技术应用实践的主要力量,其发展成为图书馆在信息技术时代转型发展的关键因素。文章通过分析国内外图书馆技术部门和技术人员相关研究文献,以厦门大学图书馆信息技术部发展实践为例,总结归纳高校图书馆技术部门的建设理念,提出高校图书馆技术馆员面临的共性问题及其对策。高校图书馆技术部门的发展应因需而变,注重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以开放的心态打造学习型组织,培养过硬的专业技能。

刘文颖; 林静; 李政 (2018-03-26)

厦门大学图书馆在现有\"由下至上\"及\"兼职分散式\"学科馆员模式下,进行了多年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学科服务的探索后,其开始面对学科服务的困境,重新思考学科服务的未来。为了促进学科服务全面发展且加快学科服务的效率,厦门大学图书馆从组织架构上进行了改革——增加学科服务带头人领导的\"由上至下\"的管理模式与协调员扁平化组织模式,以实现具有图书馆统一理念的学科服务。

张晓静; 吴明杰; 邵剑彬 (2018-03-26)

社团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图书馆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中心地带。为了推动社团文化、图书馆文化乃至校园文化的整体发展,本文从社团文化视角下对图书馆文化建设展开研究,阐述了社团文化及图书馆文化的基本内涵,提出了将社团文化融入图书馆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基本思路,并介绍了厦门大学图书馆的实践经验。

沈冰文; 林静 (2018-03-26)

电子商务环境下,所有信息都以数字形式存取和传递,海量数据要求产品类科技查新不断改变信息搜寻和获取机制。本文提出了通过电子商务网站获取科技查新的同类产品信息,探讨了进行产品技术指标比对的新路径,并详细阐述了如何从电子商务网站获取可靠信息的策略。

钟荣英 (2018-03-26)

日文文献编目过程中,日文原著图书居多,由其他语种翻译而成的日文译著文献也不在少数。因此,日文译著文献的编目直接影响到图书馆日文书目数据库建设的质量。通过实例对日文译著文献编目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解析,以期对日文编目提供参考。

李政 (2018-03-26)

在\"开放数据\"的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应成为大学研究人员的联络点,协助其完成数据的管理、分享和归档等工作。本文结合英国数据管理中心DCC的数据生命周期,探讨了高校图书馆在科研数据管理过程中可提供的服务。

施航海; 叶瑞哲; 许卓斌 (2018-05-05)

本文从技术角度对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用户个人的信息保护进行研究,探讨目前主流的用户个人信息保护技术,基于用户身份加密和属性加密的双重算法对用户信息保护的方法,结果满足图书馆个人信息保护需求,得出在大数据环境下用户身份和属性双重加密能够提高图书馆用户个人信息的保护能力.

智晓静 (2018-04-28)

\"图书馆学五定律\"是图书馆学的基本原理,对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起导向作用。其发展历程有三个阶段:一、形成期。1931年由阮冈纳赞率先提出,被世界图书馆界奉为圭臬;二、发展期。1990年代,先有\"第六定律\",后有戈曼\"图书馆学新五定律\",对阮氏五律进行补充和延伸;三、创新期。21世纪以降,当代图书馆学家创新性地拓展阮氏五律,先后出现了\"网络五定律\"\"媒介五定律\"\"知识五定律\"等变体。研究\"图书馆学五定律\"的发展历程 ...

• 高校阅读推广六策——厦门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实证研究

吴明杰; 林振锋; 李金庆 (2018-04-28)